警政時報

8旬阿嬤搭計程車迷路 | 三重警循「愛心手鍊」打電話助返家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警方依照愛心手鍊上的電話號碼,順利連絡上家屬。(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李健興/新北報導】

前一名八旬李姓阿嬤自新北市蘆洲區攔了一台計程車回家,並告知司機家住新北市三重區,當司機載至三重區時阿嬤卻不記得住家的確切地址,由於阿嬤精神狀況不佳且溝通不易,於是司機將車開至三重警分局慈福派出所請求協助,經過警員黃泓舜、吳育燐兩人的分工努力下,終於協助阿嬤聯繫上家屬並安全返家。
三重分局慈福派出所警員黃泓舜、吳育燐接獲計程車司機到所報稱有載到一位迷失阿嬤,司機大哥向警方表示,老婦在蘆洲區攔車,表示要回三重區的住家,當乘坐計程車到三重區時卻忘記住哪裡,司機說,在三重區已經繞了近一小時,阿嬤仍然不知道要去哪裡,只好拜託請警方協助,員警將阿嬤帶進派出所休息詢問,阿嬤皆無法清楚表達有助於返家的相關資訊,只說自己名叫「蔡琴」,經兩位員警細心詢問及推敲,配合警政系統比對老婦自述姓名「蔡琴」,過濾上百筆資料,還是無法得到相符結果,當兩位員警懊惱之際,正低頭思考著還有什麼可以協助阿嬤回家的方法時,眼尖的警員黃泓舜突然發現阿嬤的腳踝上戴著腳鍊,查看腳鍊後才發現原來阿嬤把愛心手鍊穿戴在腳上,員警按照上頭的電話號碼終於聯繫上阿嬤的兒子,也確定阿嬤身分為李姓老婦(85歲),同時請阿嬤的兒子到派出所將阿嬤帶回家,最終成功協助婦人與家屬團圓。
不久後一位男子抵達派出所看到阿嬤說:阿母,妳到底是跑去哪?我找的好擔心!該男子表示老婦人確實是他的(85歲)李姓母親,母親不識字且平時很少外出,近期有記憶力退化狀況,所以有申請愛心手鍊讓母親佩戴,但母親不習慣手上戴有物品,所以將手鍊袋在腳上,上午母親說要到住家附近買個東西,結果到中午還沒回家,住家附近尋找也找不到母親,正想報警請警方幫忙尋找,警方就安全的將年邁母親護送返家,李子對於熱心員警主動積極協助,以及司機大哥的幫忙,對此表達十分感激,在與司機大哥結算完車資後將母親帶返家。
三重分局表示,家中如有失智長輩可申請佩戴愛心手環或在服裝明顯處繡上連絡方式,以利協尋之用;如發現長輩走失,即向警察機關報案,以利警方立即前往協助處理,讓長者能夠平安地找到回家的路。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