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詐騙「有影」|汐止警速逮車手保老翁老本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汐止所員警接獲銀行通報逮詐騙車手。(記者馬治薇翻攝)
圖片說明:汐止所員警接獲銀行通報逮詐騙車手。(記者馬治薇翻攝)

【警政時報 戴昱弘/新北報導】

止警分局汐止派出所於日前1510分許接獲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通報,疑似有車手臨櫃提款,因提款人謝嫌(82年次)與行員對話說詞反覆,且其帳戶短時間內金流進出異常,遂警方立即趕赴到場。經員警初步向謝嫌了解帳戶資金流向,謝嫌始終交代不清楚說詞矛盾,員警同步聯繫被害人林男(38年次)查證後,始確認林男係遭到詐騙,便將謝姓車手帶返所以詐欺罪送辦。

由於目前詐欺手法日益精進,警方時常會透過詐騙手法向各銀行單位宣導,並在作業上察覺可疑人士帳戶金流有異常立即通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行員承辦謝嫌轉帳業務時,察覺謝嫌帳戶金流有異常,短時間匯款大筆金額,謝嫌原稱款項係其30多歲老闆所有,後續又改口其從事虛擬貨幣交易云云;說詞中破綻百出,且明顯無法解釋收受大額款項後又於短時間內轉出之用意,遂員警立即反向追查該筆匯款至謝嫌帳戶之被害人,經查匯款人為林男(38年次),於當(26)10時許至台北富邦銀行林口分行辦理匯款新台幣50萬元至謝嫌帳戶,警方聯繫被害人時,林男表示乃是認識多年的張姓女子指導他投資虛擬貨幣,對於警方稱他遭詐騙的說法反而不願相信,員警見狀則趕緊請所內其他同仁直接驅車前往林口,當面跟被害人細心解釋,林民起初還半信半疑自己是否遭到詐騙,後續林民才有點不好意思地向警方坦承通訊軟體Line暱稱「張怡靜」的女子是這幾天才加好友認識的,後續又幫他加入了好多群組跟投資經理好友,他一步一步的掉入詐騙集團的陷阱之中卻不自覺,好在有員警耐心解釋,他才沒有繼續被騙下去。林男雖不願面對遭詐騙的事實,但為了拿回這次員警好不容易攔阻下來的50萬元,也只好配合員警製作筆錄,完成報案手續。

圖片說明:被害人於通訊軟體被詐騙集團一步一步拖入陷阱不自知。(記者馬治薇翻攝)
圖片說明:被害人於通訊軟體被詐騙集團一步一步拖入陷阱不自知。(記者馬治薇翻攝)

汐止派出所所長林建中呼籲,近幾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詐騙手法層出不窮,面對日新月異的詐騙手法,民眾應該提高警覺,免於遭到詐騙,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撥110報案專線查證。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