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助智能障礙失蹤者返家 | 蘆洲警提供指紋建檔服務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員警辦理按捺指紋建檔,並協助申請防走失手鍊。(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李健興/新北報導】

111年4月16日08時許,蘆洲分局八里分駐所警員王石成、黃楷倫,接獲民眾至所報案,稱其女兒(劉女、44歲)於15日晚間外出即未返家,因劉女患有輕度智能障礙,加上近日氣溫不穩定,生怕在外遇有不測,懇請警方協尋。
警方受理後旋即調閱轄內監視器,發現劉女往八里區中山路二段方向走去,正巧這時本轄便利商店通報,有一名女子於昨夜即將自己關入店內廁所不出來,警員王石成立即聯想到可能為劉女,便與報案人一同前往查看,廁所內女子聽見報案人聲音後,隨即打開廁所門,報案人確認為失蹤一整夜的女兒,警方立即駕駛巡邏車先將劉女帶返所辦理撤尋作業。
家屬表示劉女因患有輕度智能障礙所以不善表達,加上劉女沒有帶證件出門的習慣,怕劉女如果又再走失,恐難以尋找,警員王石成了解家屬的困擾後,隨即聯絡分局失蹤人口業務承辦人,諮詢是否有其它方法可以提供協助。分局在與劉女家屬聯繫後,(25日)由家屬帶劉女至分局按捺指紋建檔,並協助申請防走失手鍊,以利不慎走失時身分辨識。家屬不僅對警方及民眾的協尋表示感激,更對警方之熱心服務深表肯定。


蘆洲分局呼籲家中若有長輩遇有失智或健忘情形,為防止走失民眾有以下方式可防制:
1. 定期(半年或一年)對於有走失之虞的家人拍照,以備不時之需。
2. 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智障者本人或由家長陪同逕向各直轄市或縣市警察局建立指紋檔。需具備文件:父母或養父母、監護人攜帶精神病患者或智障者身心障礙手冊及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3. 申請『預防走失手鍊-愛的手鍊』:由服務中心針對每一使用者編號,並登錄其詳細資料。民眾透過服務專線告知手鍊上編號,服務人員可立即聯絡家屬、或告知通報人將走失者送至警局或派員前往處理。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