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惡臭飄散攔車開罰︱違法載運生禽畜糞闖關又超載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經攔查發現未經發酵處理生禽畜糞,當場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裁罰6萬到30萬,要求該貨車原車返回出貨地。(記者林秀貞翻攝)

【警政時報 林秀貞/台東報導】

武分局警備隊隊長陳星村、警員王冠茹(13)日凌晨擔服巡邏勤務時,於1時40分許發現大貨車散發濃濃惡臭,將該車輛攔查,經臺東縣農業處及環保局稽查人員到場戳開肥料袋,發現未經發酵處理生禽畜糞370包(每包約30公斤),當場依廢棄物清理法第9條、第49條規定裁罰6萬到30萬,要求該貨車原車駛離轄區返回出貨地,行經大武鄉南興地磅站過磅時,該大貨車又超載,再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

生禽畜糞是未完全腐熟的禽畜糞,傳統種植釋迦、鳳梨釋迦、西瓜、生薑、火龍果等作物時,習慣使用生禽畜糞作為肥料,往往造成蒼蠅孳生及惡臭,影響生活環境品質甚鉅,為杜絕生禽畜糞使用孳生蒼蠅惡臭及減少土地及農作物遭受傷害,希望農民能使用完全熟化的禽畜糞堆肥,不僅能防止土壤鹽化、重金屬鋅累積、養分不均對作物造成傷害,還能維護環境衛生品質。

環保局人員表示,部分農友為了省工、省錢,會選擇使用生雞糞當肥料,然而在田間使用生雞糞當肥料,若沒有覆蓋土壤,就容易孳生蒼蠅、臭味飄散,也衍生環境衛生問題、造成環境汙染,更影響台東觀光,大武分局將配合相關單位持續攔阻違規載運禽畜糞,共同維護環境衛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