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老套假檢警詐騙再現 | 大同警即時成功攔阻83萬元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警員陳建翰(左1)與行員柯馨怡(右2)機警阻詐,成功攔阻新台幣83萬元。(記者林艾錡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台北報導】

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寧夏路派出所3月30日接獲郵局大同分行來電表示客人疑似遭詐欺準備提領大筆金額,警員陳建翰接獲報案,為避免民眾財物損失,立即趕赴現場瞭解案情。

一名王姓男子(約53歲)欲臨櫃提領新臺幣83萬元,並稱提領款項係為購買汽車所用,因考量王男年紀較長且金額較龐大,行員柯馨怡遂對本案有所警覺,進一步對王男施行關懷提問,發現王男神情緊張且手持手機與他人保持通話,行員柯馨怡認其有遭詐之虞,便通知警方至現場,成功攔阻新臺幣83萬元。

圖片說明:寧夏所警員陳建翰。(記者林艾錡翻攝)

經本分局陳員現場釐清案情,警方先將其手機通話切斷後,王男才如實說出接到自稱士林地檢署誆其身份遭冒用涉有刑案需監管不法所得,經警方解釋此為詐騙集團慣用之手法,詐騙集團會先假冒警察,並向被害人誆騙其涉及刑事案件,需要暫時監管被害人的存款釐清該款項是否為不法所得,待釐清案情後如被害人是清白的即會將監管款項歸還。在一層層話術的堆疊下,同時會進行轉接假冒檢察官、銀行人員、律師等專業人員,讓被害人掉入詐騙集團預先設下的陷阱,進而達成詐騙錢財之目的,向王民宣導此為典型之「假檢警」詐騙,不斷勸說後,王民驚覺遭詐,遂停止領款,成功攔阻新台幣83萬元,王男感激警方及行員的熱心攔阻。

大同分局呼籲,警察機關皆不會以任何形式向民眾索討金錢或要求民眾匯款,如接到聲稱警政單位的來電,請務必再三反查求證,警政單位的電話皆為公開透明,如談論及金錢且強調勿掛電話皆有詐,民眾若碰到遭詐騙之疑慮時,防詐三步驟:一聽、二掛、三撥打165專線,亦可撥打110報案專線尋求警方協助。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