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桃園市112年度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

我要分享
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桃園市112年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出席桃園市112年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警政時報 薛秀蓮/桃園報導】

園市政府於今(21)日在桃園市立圖書館平鎮分館演藝廳舉辦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由市長張善政親自出席頒發「終身楷模獎」,以「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為主軸,展現交通導護及教育志工人員的活力元氣,肯定得獎人員全心奉獻校園的專業付出,用愛心及耐心照料校園莘莘學子,共同陪伴學童安心成長。展現「無私、奉獻、團結」精神,以服務下一代為目的,不求回報並樂在其中的忘我精神。

表揚獎項依據志願服務時數分為「終身楷模獎」、「金質獎」、「銀質獎」及「銅質獎」等四種獎項,在接受表揚的401位志工中,其中66人榮獲桃園市教育志工服務最高榮譽的「終身楷模獎」,另外有67位獲得「金質獎」、104位獲得「銀質獎」及164位獲得「銅質獎」等殊榮。「終身楷模」交通導護類志工時數需滿2,000小時、教育類志工需滿 4,000小時,才能獲得這項殊榮,非常不容易,感佩志工夥伴們的奉獻,其中8人獲頒終身楷模獎中具特殊事蹟的得獎者如下:廣興國小鄭菁菁志工熱心公益,擔任本校教育類志工長達22年,盡己所能付出心力,協助本校圖書管理、學生課業輔導、各類型活動支援等,風雨無阻,永遠堅守志工崗位;對於學校各項活動總是熱心參與,不求回報,值得敬佩。鄭菁菁志工與廣興國小的淵源甚深,大姑是廣興國小退休教師、父親曾任廣興國小警衛、兩個女兒畢業於廣興國小、自己也曾是廣興國小的廚工媽媽,退出職場後立即加入廣興志工隊,開啟了至今20餘年的志工生涯。鄭菁菁志工目前為本校志工隊隊長,負責各組志工業務的整合與協調工作,盡心盡力,只要學校有需求,鄭菁菁志工就會帶領志工團隊全力配合,讓學校無後顧之憂。鄭菁菁志工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總是笑容可掬,有她在的地方,就有溫暖。

桃園市長張善政頒發交通導護教育志工終身楷模獎。(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長張善政頒發交通導護教育志工終身楷模獎。(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大崙國中陳華莉志工從孩子讀國小一年級時,即加入了交通志工的行列。起初看到鄰居在國小當志工,因住家本身在學校附近,孩子不須過馬路即可自行走路上學。但華莉志工看到其他小孩,年紀那麼小卻必須自己過馬路,心有不忍,因此自願投入交通志工行列,幫忙照顧孩童上學的安全,希望可以為其他孩子們做些有意義的奉獻。從民國84年開始,堅持至今日,擔任交通導護志工已逾28年。此期間亦曾擔任交通志工隊長,與有志奉獻的志工伙伴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起守護大崙學區孩子們安全的上學之路。二十幾年來風雨無阻,守護著大崙國中、大崙國小的學童。

北門國小趙素珠志工隊長,在校服務迄今已22個年頭,服務時數正式登錄高達5524小時,服務期間無論晴雨寒暑,本著志工大愛奉獻的精神,負責盡職不計辛勞,一心只為每個小朋友能得到最好的照料,協助學校能更順暢地推行更多更廣的教育活動。素珠隊長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結善緣、做好事、成就孩子」。除了在本校服務之外,她更伸長雙手造福更多的群眾:積極參與慈文國中、教育局、社會局、消防局等志工服務之列,奉獻一己之力成就志願服務的精神。她的人生座右銘:「我志工、我付出、我驕傲」,正是最值得所有人學習的終身楷模。

過嶺國中張梅英志工「心心念念為學子」、「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直以來是每個人對於梅英姐最大最深遠的感觸和察覺。梅英姐自工作職涯退休後(桃園市立中平國小幹事職退休),因對於過嶺地區的鄉土情懷,擔任本校過嶺國中的交通導護志工,無論烈日陽曬、寒風淋雨,甚至颱風前夕都仍然堅守崗位,勤奮不倦,每日親切地與同學們道安,一句句的「小心過馬路喔!」,也成為過嶺學生們的早晨記憶,而同學們的一聲「謝謝阿姨」,亦是每日清晨良善的互動典範。梅英姐長年鼎力支援,全心投入志工崗位,迄今已超過2,263小時,梅英姐能獲「志工終身楷模獎」,除肯定梅英姐長年的付出和努力,也相信在梅英姐這樣良善、溫暖、和諧的示例下,號召與帶動了更多未來的志工爸爸媽媽,暖暖的一份心力,對於學校學生上、下學的安全係數維護,著實是學區內學子們與家長最大的保障與安心。

會稽國小陳紋嘉志工的父親陳慶賢先生為會稽國小志工隊大隊長,母親許淑女女士也是會稽國小志工團隊大家庭的成員。紋嘉受到父母親的鼓勵與影響,利用上班的空檔,協助會稽國小交通志工團隊的排班執勤,每週都會陪伴與幫助孩子們安全上下學。值勤時,和其他志工夥伴們通力合作,並主動關心過馬路的學童們,與孩子們都建立了良好關係。多年來,無懼艷陽、風雨無阻,熱心服務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紋嘉的父親陳慶賢先生、母親許淑女女士分別於99年度和108年度榮獲志工終身楷模獎,今日紋嘉有幸獲獎,可說是會稽國小志工團隊的典範傳承家庭!

桃園國小舞蹈團為桃園市112年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帶來精彩表演。(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桃園國小舞蹈團為桃園市112年交通導護暨教育志工表揚大會帶來精彩表演。(圖/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同德國小許昭錦志工目前71歲,服務於志工界長達22個寒暑。除了協助各路口的交通導護工作外,也擔任環保志工,在各項活動中都表現出熱情與誠懇,是位受愛戴、敬佩的志工典範。去年昭錦志工在協助中秋晚會活動時,不慎摔傷腿而進行休養,目前已回到崗位繼續為大家服務為目標,努力的復健中。這段時間,學生們總會不時的問:「昭錦阿姨什麼時候會回來呢?」昭錦志工親切的形象早已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期待昭錦志工早日康復,早日回到崗位和大家見面。忠貞國小蕭子妹志工今年75歲,於民國90年開始於忠貞國小和東安國小兩校之間穿梭,擔任交通導護志工,服務至今已22年,交通導護服務總時數累積達2474小時。22年來,每天清晨天還沒亮,遠遠就可以看到嬌小但充滿活力的子妹志工站在校門口及路口,拿著交管棒,嘴裡含著口哨,指導學童過馬路。

不論嚴寒酷暑、晴天或雨天,從來不曾請假缺席。子妹志工把志願服務當成終身志業,默默奉獻,無怨無悔。子妹執勤職務時,會對小朋友噓寒問暖,給予大小朋友們親切的微笑,深受小朋友與家長和教師們的好評與喜愛。對於停放在校門口的違規車輛,子妹志工會不時地柔性勸導,請違規車輛駛離,留給學童安全的上學環境。同時她更是積極參與各項義指訓練課程,時時提升自我能力,落實於志工服務中,殊堪表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