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為早療家庭請命|市議員張碩芳:盡速成立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

我要分享
為早療家庭請命,市議員張碩芳:盡速成立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圖/市議會提供)
為早療家庭請命,市議員張碩芳:盡速成立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市議員張碩芳市政總質詢中,以早產兒勇敢媽咪的自身經歷指出,從醫療設備、人力不足到小孩成長到處都是問題,她認為早療家庭,不是向政府要錢,而是要資源。為了解決早產兒等相關問題,呼籲市府成立「兒童發展早期療育中心」,早療做得好成長沒煩惱,愈來愈多需要早期療養治療的家庭及孩子,0~6歲的黃金時期不能錯過。

 張碩芳議員以自己生下1200公克早產兒的經驗指出,當時醫療設備及人力不足,包括還要轉診到數百公里的醫院,為了照顧特殊兒童,她有如活在地獄,甚至一度被稱作不稱職母親,但是要走出來,需要包括公務機關等很多單位協助,她認為,早療家庭,不是向政府要錢,而是要資源。

 張碩芳議員表示,市府應提升及加強桃園市早療服務環境,由於弱勢家庭之發展遲緩兒童常容易被忽略,進而影響治療黃金期,教育局應加強宣導市內各校主動通報,尤其偏遠地區的孩子早療資源較不足夠。

 針對發展遲緩兒童,張碩芳議員認為,除了增加特教師資外,並視身分別,提高早療交通費和療育訓練和輔具費用。同時,在家教育是最重要的,也主張將「到宅療育」納入早療補助計畫,聘請具有特教資格的流浪教師到宅療育,一方面陪伴家長與協助家長,另一方面讓流浪教師更具教學經驗成為可用人力,讓早療教育能回歸到家庭。

 市長張善政答詢表示,他會把此案例作為測試改善的基準,成立婦幼局,就是要解決這一連串的問題。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