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在地安老社區照顧嘉義市力推 │ 日本長照電影照護人有你真好引發熱議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 : 市長黃敏惠陪同長者及從業人員觀賞日本長照電影。(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 : 市長黃敏惠陪同長者及從業人員觀賞日本長照電影。(記者劉治強攝)

【警政時報 劉治強/嘉義報導】

養我長大,我陪您到老,這是推動長照事業前進的真心話。嘉義市,一座小而美的城市,也是一座人口密集度全國第二的城市,更是一座老年人口比例相當高的城市,所以將嘉義市打造成一座銀髮友善樂活城市,歷來都是各市長的施政重點,社會處及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邀請各區里銀髮族及相關從事長照服務的人員,在新開幕的in89豪華影城觀賞日本長照影片,透過影片欣賞,帶領參加者反思照顧的歷程,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間找到彼此安適的方式,期盼讓「以人為本」及「在地安老」的照護服務精神在本市發芽茁壯。

圖片說明 :別擔心我們陪您到老。(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 :別擔心我們陪您到老。(記者劉治強攝)

剛獲遠見雜誌五星市長的黃敏惠說,嘉義市早在2011年就在愛爾蘭都柏林,成為推動WHO高齡友善城市網絡的30個發起城市之一,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嘉義市今年5月底65歲以上人口已達17.2%,成為真正的高齡化城市。

又說,台灣也在因應高齡化的社會,感謝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陳金虎理事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辦理電影賞析,希望從「照護人,有你真好」說故事的方式,在情感、現實及人與人互動角度,觸動觀眾的心,也點出高齡社會將面對的問題,希望大家從電影中學習彼此諒解及同理心,能夠讓社會更和諧。

社會處表示,西區白川町社區發展協會自106年起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巷弄長照站,努力致力於社區、老人等各項社會福利服務,並響應政府重要長照政策,成為市府推動長輩照顧政策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在推動社區照顧的過程中,我們看見長者被照顧需求增加、伴隨而來的照顧者及被照顧者身心調適議題,期盼在安老與終老之間皆能無怨無悔。

圖片說明 : 黃敏惠與推動銀髮社區照顧幹部合影。(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 : 黃敏惠與推動銀髮社區照顧幹部合影。(記者劉治強攝)

「您養我長大我陪您到老」這句話,對於嘉義市來說是現在進行式,硬體建設方面,市府各相關部門,藉由專家建議並透過各先進國家的觀摩,將整個市區朝健康防老方向規畫打造,讓城市中的高齡者樂在生活、勇於創新及改變展現自信的自我。至於軟體方面則持續加強,照護者與被照顧者之間的觀念建立,兩者之間親密關係的互動與信賴。

針對長照養老這部分,在市長黃敏惠的大力提倡下,就是要實現最好的社區照顧,從老而健康到活躍老化,目的都是為了讓老大人健康老,不生病,及至終老,家人及本人都無怨悔。

追求成功老化的逆齡人生,透過人際關係維持及社會參與,活出自信與尊嚴,打造健康高齡友善,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嘉義市已是全國首屈一指。

我要分享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