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嘉義市民進黨鬩牆之鬥揭開序幕 │ 改革黃家班之後將興起另一個江湖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嘉義市民進黨主委之爭牽動廣影響深。(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嘉義市民進黨主委之爭牽動廣影響深。(記者劉治強攝)

【警政時報 劉治強/嘉義報導】

離年底選舉還近半年,但嘉義市的綠營早已硝煙四起,首場黨部主委改選PK戰,即將於5月登場。以立委王美惠為首的勢力,打著改革「家天下」的旗幟,意圖扳倒長期佔據黨部的黃家班勢力!

鬩牆之後的影響,將牽動接下來的市長、市議員、市議會第二階段正副議長的選舉,甚至還牽扯出至少一席以上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影響。俗話說的好:「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酣睡」,正是當下王美惠陣營的顧忌!

圖片說明:立委王美惠招募黨員改革市黨部從換主委開始。(網路翻拍)
圖片說明:立委王美惠招募黨員改革市黨部從換主委開始。(網路翻拍)

嘉義市民進黨黨部歷來的主委,都是由前市議員黃正男(已歿)、其女黃露慧、子黃大佑等人輪流擔任,從未有「異」姓人士出任,於是成為少數同黨同志口中的「黃家班」。

為何造成家族勢力盤據?又與民進黨人頭黨員豢養有關。黨員制度被有心人鑽了漏洞,「豢養黨員」一直困擾著整個民進黨,積習難返延續至今,許多扮演民進黨金主角色的人士,長期結合地方勢力,豢養一批批人頭黨員,作為他們爭取進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捷徑。

既然黨員制度被鑽了漏洞,未修改制度前,若想競爭主委一職,首先就要比誰手上掌握的黨員多,說白了,就是比誰的人頭黨員多,招募人頭黨員可是要花錢的!於是引發第一波的黨員網上入黨的遭遇戰,期間更被披露蕭家班要角結群入黨企圖染黑民進黨風波!

圖片說明:黃正男(中)父子女三人輪流擔任黨部主委。(網路翻拍)
圖片說明:黃正男(中)父子女三人輪流擔任黨部主委。(網路翻拍)

一陣唇槍舌戰後,該蕭姓要角的親友被註銷黨籍,但隨其入黨的眾黨員,均已成為有投票權的黨員。據指出,目前在籍有效黨員約5000餘人,黃、王陣營各擁2000多黨員,呈五五波之勢,約有500至800為自主性黨員。

贏者全拿是台灣現今政治利益分配的潛規則,早在蔡同榮、莊和子擔任立委、僑選立委時代,就有改革黨部的聲音,然豢養人頭黨員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因而作罷。

如今王美惠高票當選立委,聲勢如日中天,各方資源到位,扛起改革旗幟,扳倒早已是同床異夢的黃家班,終究還是從嘴砲走向高掛改革看板的實際行動。

既然公開叫板,意味著王陣營不惜分裂也要一統江湖,然後帶領團結的民進黨迎接更大的挑戰。

據觀察,黨部主委之爭牽動年底多個層次的選舉,甚至影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分配。熟悉嘉義選情人士分析,根據黃敏惠多次選舉的得票結構分析,其中不乏中間及泛綠的選票,因此分裂的民進黨不足以撼動尋求連任的黃敏惠。

圖片說明:疼惜王美惠牽成黃敏修換主委之戰開打。(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疼惜王美惠牽成黃敏修換主委之戰開打。(記者劉治強攝)

若黨部主委換成王陣營人馬,至少是邁向黨內團結的第一步。

所謂是:「攘外必先安內」,當芒刺在背的顧慮消除,針對中央對於嘉義市長選舉的徵招,王美惠就有可能鬆口,至於為何還猶豫?熟悉選舉操作人士指出,畢竟選舉是一件勞民傷財的事,研判還在考慮「銀彈」如何補給?

若王美惠答應接受徵招,有了擁有8萬餘票實力的母雞領軍,將能鼓動風潮風起雲湧,加上擅打選戰的團隊操盤,定能提高市議員選舉的得票數,若能增加議員席次,將牽動第二階段的正副議長選舉的複雜化。

假如王還是拒絕接受徵招,也拿不下黨部主委!王仍是嘉義市「一姊」,佈局四年後,仍大有可為。面對奄奄一息後繼無人的國民民黨,等待又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