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風起雲湧奮起湖92K自行車挑戰賽│80歲阿公何茂烽一馬當先不落人後

我要分享

【警政時報 劉治強/嘉義報導】

義市自由車委員會舉辦的「風起雲湧─奮起湖挑戰賽」228開跑。從嘉義市蘭潭泛月亭起,途經番路鄉大華公路直上奮起湖,來回92K,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自行車愛好者近300人參加。由於沿路直上攀登約1300公尺,只見與賽者氣喘吁吁,其中80歲高齡阿公級參賽者的何茂烽,仍不落少年仔之後,完賽全程。堅毅不拔的運動養生精神令人敬佩。

圖片說明:老當益壯80歲阿公騎自行車上奮起湖。(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老當益壯80歲阿公騎自行車上奮起湖。(記者劉治強攝)

經常舉辦全國性自行車賽事的嘉義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宋賢宗表示,228這段期間剛好是阿里山櫻花盛開的時節,除了趁著連假期間上阿里山賞花的民眾絡繹不決,事實上另一條支線大華公路的景色也十分宜人,而且車流量較為稀少,十分適合自行車的騎行,於是選為此次「風起雲湧─奮起湖挑戰賽」的主要路線。

宋賢宗又說,從嘉義市市郊蘭潭水庫開始,騎自行車沿大華公路攀登至奮起湖,終點海拔約1300公尺,然後再折返,全程約92公里,對於自行車參賽者來說,稱得上是一段頗為艱辛且極具挑戰的路程。

蘭潭水庫泛月廣場開始,途經仁義潭水庫的嘉南第一景大樓,逐次而上進入番路鄉來到半天岩風景區,至此僅單程的1/4路程,若非自行車經驗豐富者,恐怕面對的就是放棄!途中設置多個休息站,補充飲水及乾糧,快到奮起湖前光華營區站,由嘉義市新富里長廖淑玲,及當地咖啡農鄭鈞元負責,此站提供自產阿里山免費咖啡及番茄、自製鳳梨酥,此站還能與百年苦苓樹來一張合影,再往前經過3-4個大陡坡才抵達奮起湖折返點。

圖片說明:海拔1000公尺補給站,新富里長廖淑玲、當地咖啡農鄭家兄弟,提供免費咖啡補充體力提振精神。(記者劉治強攝)
圖片說明:海拔1000公尺補給站,新富里長廖淑玲、當地咖啡農鄭家兄弟,提供免費咖啡補充體力提振精神。(記者劉治強攝)

參賽者中今年剛滿80歲的何茂烽,嘉義縣朴子人,一路拾坡而上,與其他年輕參賽者相比,雖然慢了點,但也一步一腳印邊騎邊休息的完成賽事。何阿公說,約二年前用三倍卷買了一輛9000多元的腳踏車,自此才逐漸愛上自行車的運動。

阿公說,騎自行車之前因心血管疾病,花了8萬元裝了一支不銹鋼的心導管,讓他十分心疼花了8萬元,這才下決心買自行車開始運動養生,一年多下來,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不下十多次,感覺這次最硬。不過讓他感到欣慰的是,多了運動時間,卻少了許多跑醫院看病的時間,藥則是越吃越少,所以阿公也鼓勵大家多運動,多留點錢養身,也不要留著錢養醫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