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假諮詢真詐財|三峽警銀連線共防詐

我要分享

【記者戴昱弘/新北報導】

北市三峽區一名31歲林姓女子,於日前下午至三峽北大中國信託銀行表示要匯款新臺幣1萬3,000元至中國銀行帳戶,雖然金額不大,但葉姓行員聽聞是外國帳戶,馬上起了疑心,主動關懷林女款項用途、是否認識帳戶所有人等等,林女僅說這是諮詢費用,不認識對方,行員察覺可能是詐騙手法,便急電北大派出所前來勸阻。

北大派出所巡佐李俊謀、警員李墉到場後向林姓女子深入探詢,林女才表示自己感情不順遂,在網路上搜尋得知有「感情諮詢師」這個行業,與對方交談後深信可以挽回感情,「老師」說要付一筆諮詢費用人民幣2980元(約新臺幣1萬3,000元)才能繼續接受後續課程諮詢,所以今天才來會匯款。員警了解後,主動上網搜尋相關案例分享給林女,因為只在網路上交談,對方是不是真的「感情諮詢師」無法辨識,難免會有不肖分子利用一般人有情感需求的急迫心情行騙。林女很感謝行員與警察的主動關懷,也表示自己會再審慎注意,不會輕易落入詐騙集團的圈套。

三峽警分局表示,詐騙手法推陳出新,因此平時即要求各轄區派出所與各位金融機構、超商等建立聯絡平台,遇到可疑即可馬上聯絡警方,共同遏阻詐騙。另外呼籲民眾:只要接獲他人要求匯款、無摺存款或購買點數,領取大筆現金面交等,務必停、看、聽,可先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詢問,也要多關心周遭親友,尤其家中長輩們,如發現有異常行為如與網友密集聯絡、突然向親友借錢、大量提款等等,可能都是遭到詐騙的警訊,警民聯手共組防詐陣線,齊心守護民眾荷包。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