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第五屆「警界奧斯卡」國家警光獎頒獎|新北警勇奪大滿貫

我要分享

【記者馬治薇/新北報導】

「警界奧斯卡」獎稱號的「國家警光獎」,今年堂堂邁入第五年,新北市警局在歷屆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今年更是揮出「大滿貫」全壘打,不但在四大團體獎項中全都拿下第一名,個人獎部份更是每個獎項都獲得名次,亮眼的成績也讓新北市警局過去一年的努力,獲得實質肯定!

國家警光獎是警友總會最高顧問葉國一先生,有感於全國警察人員積極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治安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為慰勉員警辛勞,捐贈績優員警獎勵金,來激勵警察士氣,警政署今年從全國各警察機關推薦報名的95個團體及99位員警個人績優事蹟中,甄選出30個團體及52位個人的得獎名單,這些當選名單中,都是在各項目中出類拔萃的事蹟及人選,不論是在偵查面、預防面甚至政策面及交通改善等,都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與推崇!

難能可貴的是,這次新北市警局在團體四大獎項中一舉揮出大滿貫全壘,通通摘下第一名,分別是偵查犯罪類、預防犯罪類、改善交通類、綜合規劃類,其中偵查犯罪類,新北市警局破獲多起毒品、槍械、詐欺及組織犯罪等重大社會矚目案件,打擊犯罪成績亮眼,有效淨化社會治安,深獲市民好評;而預防犯罪類,為維護校園師生安全,警察局結合市府相關局處、社區及學校等網絡資源,針對校內、校園周邊及社區治安等層面,全國首創規劃「三層校園安全防護網」,並結合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有效防處兒少被害事件發生,另針對參與街頭聚眾滋事少年實施關懷協助,防處成效卓著。

圖片說明:科技辦案扣虛幣,新店分局偵查員游斯凱獲頒國家警光獎。(記者戴昱弘翻攝)
圖片說明:科技辦案扣虛幣,新店分局偵查員游斯凱獲頒國家警光獎。(記者戴昱弘翻攝)

在改善交通類,新北市警局以「科技城市、順暢新北」為願景,藉由雲端AI智慧影像分析,首創輪動式熱點科技執法,運用無人機制高掌握全般交通狀況,改善交通結點,解決汐止長期壅塞問題,並持續推動「整合機關資源,建立聯繫平台」、「運用大數據分析、科技執法、強化疏導效能」及「擴大宣導層面、深植安全觀念」等工作,提供市民安全與優良用路環境,深獲市民好評。

在綜合規劃類,「防疫視同作戰」新北市警局全國首創「新北市疫調分析中心」,徵召300名內勤同仁全力支援疫調工作,蒐集掌握確診足跡點位,結合視覺化電子系統,完整呈現轄內疫情熱區;此外也投入200名刑事人員及16個分局1,106名警力,共同執行「精準疫調」任務,比照重大刑案規格,結合傳統訪談與鷹眼監視器、通聯紀錄、實聯制紀錄,成功尋回817名失聯確診者,把握黃金時間,務求「快、全、準」,在市府團隊共同努力下,藉由科學化、專業化的公衛管理政策,有效控制新北市的嚴峻疫情。

在個人組部份,「查緝毒品類」由淡水警分局中正路派出所警員張詩永獲得優等獎,他接獲民眾檢舉社區大樓時常聞到奇怪味道,主動積極偵辦,聲請搜索票果然查獲新鮮大麻植株461株、大麻成品354.6公克、種植設備2批等犯罪工具,緝毒成果豐碩!

「打擊詐欺類」由新店警分局偵查員游斯凱獲得優等,游斯凱偵辦假投資詐騙網站「TINANCE」誘騙民眾購買TTC假虛擬貨幣,事後該詐騙網站以疫情為由無預警終止服務,造成34名被害人損失高達新台幣5000萬元,他主動積極偵辦,今年1月順利破獲16人的電信詐欺集團,並使用科技偵查計巧扣得新臺幣753萬1900元、泰達幣(USDT)81,135.030517個、比特幣(BTC)2.528個、乙太坊(ETH)31.195個,共計查扣不法所得新臺幣1375萬1250元及證物一批,是目前全國扣押虛擬貨幣金額最高的記錄。

圖片說明:尋人高手板橋分局員警王閔南功德圓滿助返家榮獲國家警光獎。(記者戴昱弘翻攝)
圖片說明:尋人高手板橋分局員警王閔南功德圓滿助返家榮獲國家警光獎。(記者戴昱弘翻攝)

「反黑肅槍類」由刑事警察大隊偵五隊分隊長林威良獲得第二名,他過去偵破四海幫成員等15人涉嫌靈骨塔詐欺案,黑幫利用殯葬公司為幌子,向被害人誆稱可協助代為出售靈骨塔,惟需加購買家指定的骨灰罈、內膽等殯葬商品,用這樣的手法詐騙多名被害人得逞,詐騙所得破千萬元;另外他也偵破知名網紅館長遭槍擊案,一舉瓦解竹聯幫和堂寶和會,掃黑績效亮眼。

「綜合評量類」則由板橋警分局防治組警員王閔南拿下優等獎,王閔南在板橋警分局防治組辦理失蹤人口業務,10多年來為上千名失蹤人口及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遇有家境困苦無法負擔喪葬費用,他還會主動轉介公益團體來協助家屬,替弱勢家庭省下龐大的喪葬費用。

「綜合評量類」另一個得獎名額是由鑑識中心警務正陳福振拿下第一名,陳福振過去以「推動刑事鑑識實驗室通過認證」、「帶領DNA實驗室進行鑑定工作」「執行收容身分不明遊民DNA指紋建檔計畫」、「運用DNA鑑定技術協尋身分不明人口方案」及「結合實務發表多篇專業論文」5項具體事蹟,獲得109年度全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及同年度新北市政府模範公務人員2大獎項,還獲得總統蔡英文及市長侯友宜親自頒獎並公開表揚,是年度獲獎者中唯一警察人員。

今(22)日下午的頒獎典禮由內政部長徐國勇、警政署長陳家欽、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理事長郭台強、最高顧問葉國一等人親自頒發獎座與獎金,團體組由機關首長代表領獎,個人組則由同仁上台領獎,新北市警局長黃宗仁致詞時說,今天來領這個獎,不是為自己而領,而是代表整個新北市8000警察弟兄們,有他們的努力付出,才能成就整個新北市警局的榮耀,他們用生命去保護生命,才是維護新北市治安最大的無名英雄!署長陳家欽也期許這些得獎的機關團體及個人,要保持這份工作上的熱誠與執著,持續打擊犯罪及為民服務,守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讓市民安居樂業。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