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退休教師淪車手|內湖警繩之以法

我要分享

【記者薛秀蓮/台北報導】

湖分局西湖派出所獲報一名民眾遭面交車手詐騙新臺幣(以下同)80幾萬元,經分析比對犯嫌手段慣性及追查行跡後,警員警唐志成、林沛彤於日前持士林地方法院所核發之搜索票及拘票至高雄拘提李姓車手到案,現場查扣犯案時使用的智慧型手機、比特幣交易合約與收據、詐騙教戰手冊及詐騙被害人面交收據。

經查李姓車手為一退休女老師,於網路上認識自稱在義大利煉油廠當主管的華裔網友,對方委託李姓女子幫忙跑腿向被害人索取80幾萬元,並將錢透過比特幣轉出到詐騙集團指定的錢包。另發現,李女於半年前已從事該不法行為,每次可得數千元的代價,且曾於6月間被高雄市刑警大隊查獲,雖然檢察官當時認為李女應該受騙而無詐欺犯意,惟未讓李女清醒得到教訓,仍千里迢迢至臺北當面交車手,並詐取被害人受騙達80幾萬元,警方偵詢後依詐欺罪嫌移送偵辦,並持續向上追查集團成員,刨根溯源。

內湖分局提醒,詐騙手法及話術層出不窮,常常在網路上發生假交友真詐騙之情事,甚至被騙成為詐欺車手,恐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助犯,因此背負刑責。請民眾面對素昧平生的網友,一定要冷靜思考且保持戒心,並採取「一聽二掛三查證」之步驟,並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向警方報案及查證,以免誤入詐騙集團陷阱。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