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無良仲介父子夥同印尼移工壓榨同鄉 | 新北市專勤隊布線逮捕

我要分享

影片說明:新北市專勤隊隊長 莊懿說明案情。(影片來源:新北市專勤隊)

【記者朱珈瑩/新北報導】

尼籍失聯移工「蘇菲」與臺籍蔡姓男友父子檔聯手,吸收並仲介在臺同鄉失聯移工至雙北地區非法工作,甚至巧立多項名目剋扣移工薪資,不法獲利竟高達數十餘萬元。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接獲上述情資,由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指揮下,歷經數月埋伏蒐證,於今(110)年3月偕同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土城分局、樹林分局及汐止分局,兵分五路於新北市板橋區、新莊區及五股區查獲蘇菲及蔡姓父子等3名犯嫌、10名受害印尼籍失聯移工及多項證物,全案訊後移請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並起訴,臺灣新北地方法院於今年10月以違反就業服務法營利非法仲介罪,將主嫌蔡姓父子及蘇菲各判處6個月及4個月有期徒刑,並沒收不法所得新臺幣(下同)33萬元。

巧立名目剋扣薪資
非法仲介已是累犯!蔡嫌(65歲)於109年才因相同犯罪遭法院科刑處罰,竟未思悔改,這次化身為數字精算師,以多項名義剋扣移工薪資作為傭金,其中包含每人介紹費1次3,000元、移工工時每小時剋扣40元、載送費每日80元及稅金每月近千元,蔡嫌每月先向雇主收取薪資,再扣除上述費用後才發給失聯移工,獲利驚人,且新北市專勤隊詢問被害移工發現,蔡嫌夥同女友蘇菲(44歲)先以低價承租無熱水、漏水等環境惡劣之處所作為移工宿舍,再以強迫、威脅手段,翻倍高價轉租給旗下的失聯移工,從中再剝削一層,並威嚇旗下移工不得擅自離開及拒絕蔡嫌與蘇菲的要求,否則將被帶走遣返回國。

原為合法移工竟為愛失聯與男友化身非法仲介
調查發現,蔡嫌女友「蘇菲」為印尼籍失聯移工,原本來臺從事看護工作,與蔡嫌相戀後,竟然拋棄原本看護工作失聯,與蔡嫌及蔡嫌兒子(33歲)三人聯手從事非法仲介;蘇菲先是以同鄉人優勢,專門負責吸收有工作需要的在臺印尼籍失聯移工,再由蔡嫌負責聯繫雙北各處缺工工廠,並進行媒合及派遣,最後由蔡嫌兒子擔任司機載送旗下失聯移工往返雙北各地非法雇主處。

誤信非法仲介聘僱非法移工恐罰75萬元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市專勤隊隊長莊懿強呼籲,移工若是經不認識的仲介或同鄉媒介工作,一定要小心求證是否被帶往非法工作環境,否則很可能付了仲介費又成為非法移工,另外雇主未經許可非法聘僱外國人,除面臨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外,意 圖營利仲介者更涉及刑事責任,為保障國人就業機會,請民眾不要聘僱、仲介非法移工,移民署將持續會同相關單位查察,共同打擊不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