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打造花蓮未來創生策略|花蓮縣政府邀請在地團隊集思廣益

我要分享

【記者林秀貞∕花蓮報導】

蓮縣政府今(28)日於花蓮翰品酒店舉辦「花蓮我們在一起」花蓮地方創生交流年會,由縣府祕書長張逸華主持,邀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魚樂天地鄉鎮應援團執行長何立德進行專題演講,加上各產業實務經驗分享,共創花蓮地方創生多元價值,共思永續經營,打造花蓮未來創生策略。

為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發掘地方亮點、活化在地產業,此次地方創生年會,集結了花蓮各鄉鎮的團隊,以及台灣各地相關團隊的加入,期待透過各領域專家的專題演講、地方創生前輩的實務經驗分享,使多方資源互相整合,讓花蓮的在地團隊們「在一起」。

秘書長張逸華感謝各界地方創生專家齊聚一堂,貢獻智慧,陳美伶董事長所提出的地方創生五支箭,以人盡其才呼應產官學研社共同參與,以地盡其利呼應企業投資故鄉NDF投資創生事業,物盡其用呼應整合統籌部會創生資源分配、科技導入,以貨暢其流呼應建立品牌行銷國際。希冀透過各專家學者對地方事務的熟稔及豐富經驗,給予公部門最專業的建議。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在專題演講中提出「2020年是世界歷史的分水嶺」!台灣面臨的三大挑戰,人口、數位轉型與氣候災難,都是地方創生應該盡速啟動的原因。

她也以新北市平溪、基隆港周邊聚落、台南官田、台東關山等地舉例在地特色轉型重建的歷程,皆為地方創生成功之經驗。

何立德老師從大東北角觀光圈的輔導經驗說明,「地方創生不等於觀光旅遊」,在地創生要達到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人口不外流、人口才可能回流,讓「人、文、地、產、景」五大元素融合,讓地方文化生根,發揚地方的底蘊,「要讓人常來,就不能只是一次性消費」。

花蓮地方創生交流年會的下半場,由國家海洋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桂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深分析師潘啟銘等,帶領近20個花蓮地方團隊代表,以「體驗經濟」、「海洋觀光」、「農漁體驗」、「部落經濟」、「文化旅行」等分組,將自己當作「地方製作人」,依照目標客特色來找出創新服務模式。

農業處長吳昆儒期待藉由年會的交流,希望能串連花蓮在地能量,透過在地沿岸聚落、人文活動、飲食文化等推廣,找出屬於花蓮的特色。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