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高中轉銜復學成效斐然|獲教育部表揚

分享到

南華高中莊惠安校長(右),堅持初衷「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看見孩子的改變就是前進最大的動力。(圖/南華高中提供)
南華高中莊惠安校長(右),堅持初衷「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看見孩子的改變就是前進最大的動力。(圖/南華高中提供)

【警政時報 薛秀蓮/台北報導】

放棄每一個孩子!」私立南華高中職業進修學校向來以轉銜、安置、輔導聞名,對於中輟的復學生特別有一套,更承辦了臺北市教育局「臺北市南區青少年領袖陣營-南青陣」,幫助15至18歲中途離校或國中畢業後還未找到自己方向的學生,提供多元職能培力課程,以學習與實踐為出發;以跨領域整合任務達成為策略;以職場發展為導向,透過課程的設計,幫助迷途青少年能找到自我價值及目標,從失能到自立、從自立到供應。在110年兒童及少年學籍轉銜及復學教育執行成效良好學校,三度獲得教育部國教署表揚。

教育部表示,110學年度全國中輟生總數2221名,復學人數2002人,復學率達九成,並於會中表揚績優縣市與輔導人員。而南華高中也是北市國高中唯一獲獎學校。國教署指出,尤其國高中生正處叛逆期,中輟後再找回來復學且能讀到畢業,成功率並不高。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南華高中設有普通科、美容科、觀光科、資處科、多媒體應用科,平日上課兩天或上課半天的彈性學制,幫助了許多對傳統學制不適應亦或需要半工半讀的學子,得以順利完成學歷,甚至繼續升學,讓學子得以做自己時間的主人,打工、精進才藝等皆能兼顧,同時學校積極與企業媒合,引導孩子一入學即實作、畢業即就業,幫助孩子經濟獨立、減輕家庭負擔,表現良好成為正職與擁有晉升機會,同時媒合直升科大,學歷與經歷一把抓,未來陸續將有更多的企業加入,落實真正的產學結盟,創造升學、就業、人才三贏。而各個年齡層有心要再進修、復學生也來者不拒,更不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這群願意重回校園的學子,反而全校師長以「愛」為出發點,視每位同學為獨立個體,傾聽他們學涯規劃,全力輔導他們圓夢。

在南華高中資處科三年級,今年以優異成續獲得「南華高中形象大使」殊榮之一的林廷恩就表示,自己從小學業優異,順利考取明星高中國際班,但沒有想到學校承重課業壓力,壓垮他上學的自信心,出現拒學,整整待在家裡3年,足不出戶。很幸運重新回到校園,選擇南華高中,他說:「這裡太適合我了」,每週只要上課兩天,工作上學習社會經驗經歷、就學上學習自己喜歡的電腦相關課程,同時因為沒有考試、成績的壓力,多了許多思考探索自我的時間與空間,林廷恩非常喜歡現在這樣充實的生活。

林廷恩也透露,剛開始來唸南華,有點「怕怕的」,而這種怕是懼怕自己慢熟的個性又碰到不同年齡層同學,恐發生社交障礙再次阻斷他的學習,另外,在過去求學經驗中,大家都專注於考試及成績,但在南華則不然,同學間交談話題廣泛,相對的互動與交流也較以往就讀高中深厚,甚至一些較年長的同學也會給予他很多金玉良言,讓封閉已久的林廷恩也開始懂得互相主動關心。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林廷恩表示,曾經孤獨黑暗也讓父母傷透腦筋,曾經覺得再也無法走出與前進,原來選擇適性的環境真的能翻轉一切,原來我對學習還是有熱情的,原來,重返校園,真好!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