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韓國舉辦「亞洲藝術鑑定交流研討會」| 亞洲藝術專家共襄盛舉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日韓專家學者、葉國新博士(右1)與張學孔理事長(右2)於「亞洲藝術鑑定交流研討會合影 」。(圖/墨海樓/提供)
圖片說明:日韓專家學者、葉國新博士(右1)與張學孔理事長(右2)於「亞洲藝術鑑定交流研討會合影 」。(圖/墨海樓/提供)

【警政時報 薛秀蓮/台北報導】

初,韓國國際藝術博覽會(Korea International Art Fair,KIAF)、 Frieze Seoul於首爾圓滿落幕。期間,韓國畫廊協會(Galleries Association of Korea) 邀請鄰近亞洲國家,包括臺灣及日本的藝術鑑定專家和學者,首次召開「亞洲藝術鑑定交流研討會」,共同淘汰亞洲藝術及鑑定市場的現狀和未來,成為亞洲及世界藝術界聚焦焦點。

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創辦人葉國新博士與前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受韓國畫廊協會邀請作為臺灣代表至首爾參與研討。

在此次「亞洲藝術鑑定研究交流會議」上,韓國鑑定專家尹容哲(윤용철,Yong-Chul Yoon)率先介紹韓國藝術品鑑定現狀,前日本畫廊協會會長山本豐津隨後講述日本國內雖然對藝術品真僞鑑定有系統性的部分整頓,但仍可切實感受到鑑定體制的不完善。

葉國新博士以「台灣藝術現狀與鑑定制度」為題目發表論述,他指出目前臺灣正處於確立藝術品鑑定方針的階段,在文化部的指引下,專家、學者及業界人士進行討論,並於此次會議上提出需要建立亞洲共同的藝術評估標準的訴求,並確立「藝術品鑑定鑑價作業」的準則基礎,下一步則建置相關「有效樣本」資料數據庫和鑑定人才培育。葉國新博士特別提及文化部長李永得與文化部相關同仁對於促進藝術的發展不遺餘力,並傾聽民意;去年臺灣《文化藝術獎助條例》於立法院修正三讀通過,藉此保障文化藝術者工作的權利,且藝術品交易稅改至分離課稅繳納,降低約為1.2%,對於藝術產業有很大的助益。前臺灣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提出在政府機關的領導下,應與公共機構、鑑定專家、研究機構和學術團隊組成「藝術鑑定指導委員會」,以推動「藝術品鑑定鑑價作業」準則與國際接軌,引進國際需求,提高國際間的科研交流及產業互動。

圖片說明:亞洲藝術鑑定研究交流會(圖/墨海樓/提供)
圖片說明:亞洲藝術鑑定研究交流會(圖/墨海樓/提供)

會後,韓國尹容哲(윤용철,Yong-Chul Yoon)表示:「此時,對藝術鑑定的興趣正在上升,首次以亞洲為中心談論藝術鑑定的研究交流會,成為了最有意義的活動。」據韓媒《newsis》的報導,韓國畫廊協會鑑定委員會對於葉國新博士於研討會上精彩的專題發表,表示對韓國藝術品鑑定制度的發展方向提供了重要數據。華人首位取得英國鑑定學博士學位的葉國新,縱橫藝界數十年,曾成功鑑定出胡適先生失落手稿、書畫大家傅抱石、張大千等巨擘真跡。他以多年產、學領域豐富經驗的積累,出版一套六大冊共72萬字的鑑定研究專書《墨海春秋:古今書畫藝術鑑藏研究》,被美術館及國內外藝術鑑定機構爭相收藏,對於臺灣「藝術品鑑定/鑑價制度」的發展現況,乃至對書畫鑑定學門之未來發展均不遺餘力,更設立「墨海樓藝術創作獎」於大學美術科系藉此培養出更多的相關人才。

葉國新博士受訪表示很榮幸可以受邀至韓國參與亞洲的藝術鑑定研討活動,他覺得「藝術是不分國界的真、善、美結合」,希望藉由藝術品鑑定機制的成熟,讓愛好藝術者可以收藏到符合個人喜好的「真跡」佳作,遠離「偽品」,進一步為保存文化藝術貢獻一份心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