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難測|流星雨如期現身,彗星卻失約了

分享到

圖片說明:寶瓶座流星雨。(記者宋紹誠翻攝)
圖片說明:寶瓶座流星雨。(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薛秀蓮/台北報導】

果上週末您錯過了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沒關係,捷克天文愛好者彼得·霍拉萊克(Petr Horálek)在地球另一端的智利阿塔卡瑪,以精湛的攝影技術為大家捕捉到流星雨令人驚豔的一幕!

相對流星雨,有些彗星就難捉摸多了,尤其是新出現的彗星。天文學家在去年7月發現了一顆編號 C/2021 O3,名為「泛星彗星」(PANSTARRS)的新彗星。它不像哈雷彗星一樣在歷史上留下多次紀錄,而是第一次進入太陽系內部的新彗星。天文學家曾樂觀地估計它的亮度在5月上旬會達到肉眼可見,成為傍晚夜空的焦點,不過它並沒有出現!天文學家推測這顆花了數百萬年,好不容易來到太陽附近的髒雪球,很可能在4月21日通過近日點時因為距離太陽太近,比水星還近的4,300萬公里,而在攝氏400度左右的高溫下崩解了。天文學家動用了4.3公尺的羅威爾發現望遠鏡(Lowell Discovery Telescope,LDT),在預測位置仍沒看到它,倒是在附近不遠處發現了一團運動速度相似的塵埃雲,很可能就是彗星崩解後的殘餘物質。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不過今年3月初天文學家又發現了一個新彗星C/2022 E3 (ZTF),估計在明年2月時也可能會達到肉眼可見的亮度,但是否真如預期言之尚早,臺北天文館會隨時通報精彩天象,相關訊息請關注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