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獨】!!國防部完全MIT偽裝網標案爆弊情︱操控11.2億成功搶單和友紡織幕後影武者竟是他

我要分享

【警政時報 /獨家報導】

由陸軍統籌建案編列預算11億5897萬餘元,採購國軍所需新型防雷達波與紅外線偽裝網案,由國內廠商和友紡織團隊得標,號稱「以完全MIT獲得評審委員勾選」。根據本報獨家掌握資訊證實,和友紡織公司在108年向國軍宣稱之技轉來源其實大有問題,更被爆出幕後主導這起標案的幕後藏鏡人陳國樑大有來頭,極具爭議,黑影幢幢。

據了解,採購案名:國軍新式偽裝資材案,採購案號:TD10001L075(中文品名:混合式偽裝網,效能:兼具防可見光、紅外線 及 雷達波功能 (中文品名:防紅外線偽裝網,效能:兼具防可見光、紅外線功能,這兩款偽裝網外觀顏色上要有叢林迷彩、城市迷彩、沙地迷彩三種樣式。

得標的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在簡報中強調,新式偽裝網係採用從抗紅外線與雷達波匿蹤原料,生產製造完全是和友紡織自主研發台灣技術本土生產,可以依國軍的需求,彈性調整出各式裝備的偽裝網,加上匿蹤原料的關鍵技術是自己研製,該匿蹤塗料可運用在其他的裝備上,更能擴大各項裝備的戰力防護的效能,因此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認同;加上是本土技術與生產,該團隊提出的價格是11億2236萬餘元,也是參與廠商中報價最低,因此獲得國軍第一階段新型偽裝網案。

圖片說明:大內宣百分百國內研製的匿蹤原料關鍵技術及最低報價,是和友紡織取得國軍第一階段新型偽裝網案主因。(翻攝自和友紡織臉書)
圖片說明:大內宣百分百國內研製的匿蹤原料關鍵技術及最低報價,是和友紡織取得國軍第一階段新型偽裝網案主因。(翻攝自和友紡織臉書)

不過,爆料者指出,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5年內實績,主要是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國108年間空軍第五戰術混合聯隊的標案。和友紡織宣稱是瑞士SSZ公司技轉廠商,經向瑞士SSZ公司查證,完全是子虛烏有,該公司並未與和友紡織有相關技轉合作,這一部分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偽造文書。因此,和友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的資格審核是否符合國軍投標須知相關規範?如何順利通過審查?相當令人好奇。

爆料者透露,和友紡織既未取得瑞士SSZ公司技轉,又如何能提出以決標金額較預算金額明顯偏低的報價參與競標?細究之下更是令人瞠目結舌!該公司防近紅外線偽裝布料印染油墨、防近紅外線偵測偽裝迷彩塗料、防遠紅外線熱像偵測偽裝塗料及防高空俯視雷達偵測吸波塗料等高科技匿蹤隱形偽裝三合一原料供應商乃是麥克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麥克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國樑,在國軍各採購單位赫赫有名,甚至也令許多將官聞之色變。

據指出,麥克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為陳國樑博士,當年聯勤司令部前少將參謀長劉黎宗因涉嫌將海軍艦艇匿蹤塗料研發技術轉轉交付給陳國樑運用,遭到高檢署依外患罪將劉黎宗、陳國樑及三名軍官等五人起訴,陳國樑本人因專精電磁波吸收材料及匿蹤工程,並曾參與美國隱形戰機塗料研發,也在中科院擔任空軍「黑狼計畫」主持人,去年因涉嫌洩密遭檢方收押。

圖片說明:匿蹤塗料若在實際戰場上卻無法發揮應有功能,作戰裝備恐淪為活靶。(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圖片說明:匿蹤塗料若在實際戰場上卻無法發揮應有功能,作戰裝備恐淪為活靶。(翻攝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網站)

爆料者表示,民國99年間,海軍項軍備局申請發展潛艇匿蹤塗料技術,軍備局因而委託陳國樑負責研發,軍備局驗收時,認為陳國樑的塗料技術不佳,決定和他解約,事後,陳國樑因不滿遭軍方淘汰,乃透過友人陳健明輾轉取得「海軍艦艇匿蹤塗料檢討報告書」,再持報告書檢舉採購案有官商勾結,因報告書內容涉及機密,陳因此被控洩密罪。

同時,陳國樑堅信其研發的匿蹤塗料會有受重用的一天,不斷透過各種管道、方式行銷給各軍種,目前還因調查局會同國防部至其住處所搜索,查獲機密資料紙本遭到起訴,與同案另兩名被告石樂山、哈用・勒巴克均遭高院判刑1年10月,目前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中。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真的發生戰爭,而得標廠商是以詐欺手法蒙騙政府,宣稱自己的偽裝網具有抗雷達波與防中遠紅外線的功效,但在實際戰場上卻無法發揮應有功能,屆時相關作戰裝備恐淪為活靶,危及國安。相關單位在執行得標廠商資格審查時,尤應注意防範軍購案採購蟑螂的魔手入侵,付出龐大軍費及高價武器,卻只能淪為國際和敵人笑柄,讓大家情何以堪,全民遭殃。

和友紡織公司表示:「我們有查過,陳國樑就算犯罪,目前走法律程序還沒有判刑,且都是他個人的事,和我們無關!」。
在與國內專家合作為主要考量的前提下,才透過業界人士介紹和陳國樑博士合作,雙方合作完全是商業行為,絕無涉及任何違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