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高雄梓官國小傀儡戲團演出城隍爺「卓大人」故事 〡金門正義國小師生看得入迷

我要分享
高雄市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由校長林嘉文帶領12位小朋友跨海到金門正義國小演出,受到熱烈歡迎。(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記者簡郁峰/金門報導

雄梓官國小日前(11/22)透過傳統傀儡戲展演來到金門正義國小,《梓官囝仔浯州行.百年傳承記憶與技藝分享》,散播快樂與幸福的種子,正義國小以傳統的跳鼓陣與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的小朋友交流,享受充滿藝術氣息的快樂時光。

這兩年來崛起的高雄市梓官國小傀儡戲團,去年11月底成立,今年教育部全國學生創意戲劇競賽,初試啼聲,贏得傳統偶戲類傀儡戲組-國小組特優佳績,並榮獲111年「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甄選,走入社會實踐,體現藝術教育社會價值,讓傳統戲偶藝術走入離島社福機構;11月下旬特別來到離島金門的正義國小和大同之家公益演出。

 高雄市梓官國小傀儡戲團原本在9月底成行來到金門,因疫情延期,這次由校長林嘉文、學務主任林秀芬主任、活動組凌惠瑛組長、蘇琵雅老師、指導老師張雪香帶領12位小朋友,日前(11/22)來到金門縣正義國小演出,受到校長許瑞芬、主任李靜芳與全校師生的熱烈歡迎。

此次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結合孩子社區見學,將在地城隍廟城「卓肇昌」成為梓官城隍廟首任城隍爺「忠孝節義」、「勸人為善」的道理,完美呈現與流傳;孩子「說、學、逗、唱」藉由詼諧活潑的對話及生動操偶技巧,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透過舞台的營造,豐富視覺藝術表現的技法;演出結束後更進一步,讓正義學生和師長輩們也上台一起體驗操偶,透過實際操偶體驗後,發現要學會控制那16條懸線需要頭腦非常清析,雙手非常靈巧才可以勝任,相信他們是透過相當多時間訓練才能有此成果,讓在場每位正義師生對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的孩子們精湛的演出,嘖嘖稱奇,讚不絕口。

高雄梓官國小傳統傀儡戲展演來到金門正義國小,學生們上台練習操作傀儡偶。(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梓官國小是一所百年老校,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展現才能的機會,提供孩子多元化學習管道,校長林嘉文特別聘請百年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團長薛熒源與張雪香老師到校指導,成為學校的藝術特色社團;不只是傳授一項技藝,更是找到不同的學習亮點,傀儡戲社團建構了學生適性展能的舞台,也厚植孩子的競爭力。今年「錦飛鳳傀儡戲劇團」薛熒源團長也榮獲111年第9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活動貢獻獎。

高雄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結合孩子社區見學,將在地城隍廟城「卓肇昌」(卓大人)成為梓官城隍廟首任城隍爺「忠孝節義」、「勸人為善」的道理,完美呈現與流傳,孩子們「說、學、逗、唱」藉由詼諧活潑的對話及生動操偶技巧與舞台布景創意演出。(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正義國小許瑞芬校長表示,學校的跳鼓陣是由許淑燕老師和方金山老師指導,表演內容包含:大圓、小圓、對衝、穿花、八卦、七星等陣式變化;展演時僅用鑼、鼓兩種樂器,配合頭旗、涼傘等道具貫穿全場,並以跑跳的步伐、扭姿、彎身等進行陣勢的變化。練習跳鼓陣並不輕鬆,但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可獲得合作、協調及團隊精神,更能充實孩子童年生活,對體能的改善,有卓越成效,深受家長們的肯定支持。

金門正義國小以「跳鼓陣」和梓官國小交流,同學們透過分享敲鑼的技巧,民俗藝術交流 (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對於這次的「傀儡偶」來訪,和「跳鼓陣」交流,讓民俗技藝向下扎根,也激起了一起學習火花。幾位學生回饋的參與心得中看到在演出與分享交流中,讓偏鄉離島孩子從學習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

601班陳頤說,「為了這次交流活動,大家花很多時間去準備和練習,為了呈現最好的表現,我看到梓官國小的小朋友真的很厲害,操控傀儡維妙維肖,他們的手很巧,還有他們講閩南語方言很流暢。」

像是301班李泉樑同學就提到自己上台去練習操作傀儡偶,他非常喜歡玩,但是要用閩南語言去講故事,他就不行了!而501班王琪淇表示,「這次得知梓官國小同學會來交流,我們跳鼓陣的小朋友平時練習基本技巧訓練更加認真,我是負責旗的部分,先示範給他們看,再讓他試試看,我覺得他們學得很快,我能夠教他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整個交流表活動結束後,梓官國小來訪的師生也分組與正義的跳鼓陣小朋友一起體驗,演奏鑼、鼓兩種樂器,實際操作頭旗、涼傘等道具,讓兩校學生對彼此傳統的技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搭起友誼的橋樑。

高雄梓官國小傀儡戲團金門巡演 正義國小交流演出卓大人傳奇,師生定睛觀賞。(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高雄梓官國小透過傳統傀儡戲展演來到正義國小,散播快樂與幸福的種子,金門正義國小以傳統的跳鼓陣與梓官國小傀儡戲團的小朋友交流,享受充滿藝術氣息的快樂時光。(圖/金門正義國小提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