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舉辦餐敘〡吳錫銘教授:支持學校面對少子化狂潮

我要分享
台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
▲東海大學台北市校友會舉辦餐會,關心東海發展。包括監察委員范巽綠(左三)、中研院院士唐堂(左二)都出席盛會關心母校。(圖片 / 台北市東海校友會)

【記者林海峰、鄭維棕 / 台北市報導】

北市東海大學校友會12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餐敘,許多優秀的東海校友都出席盛會,包括唐堂、彭仁傑、施明哲三位中研院院士,監察委員范巽綠、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世界知名運動品牌Jack Wolfskin創辦人徐鴻煥等都出席餐會。理事長吳錫銘教授也邀請來自烏克蘭的校友付怡安為眾人獻唱家鄉歌曲,內容講述一對有情人被對方家長拒絕,卻運用機敏的態度化解困境,讓大家一起關心在烏俄戰爭下的烏克蘭。會中也邀請東海大學副校長張嘉修主講《藻類的應用—東海永續發展的規劃現況》,分享東海近年在永續發展與綠色產業領域投入的研究與令人驚喜的成果。

吳錫銘教授表示,面對近來少子化的衝擊,已經多所大學因為「退場條例」面臨停辦或退場,而擁有優良傳統的東海大學,如何面對這些衝擊,除了董事會與學校行政單位積極努力推動各種精進方案外,世界各地的東海校友也都非常關心學校的發展。而透過這個餐敘,吳錫銘除了感謝此次所有工作人員於幕後的辛勞付出外,也呼籲東海校友一起支持自己的母校,大家在這波大學少子化的狂潮衝擊下,一起協助學校能夠在財務、研究及各方面都能夠提供更多的協助。

副校長張嘉修在專題演講中則表示,東海擁有推動永續發展的良好條件,尤其在目前世界因天氣惡化,都大力在推展綠色能源與淨零碳排,而東海擁有143公頃的校地,全區幾乎覆蓋樹木與草地,對於推展永續發展產業,具有絕佳的條件。而東海也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投入大量資源從事永續發展的研究與實踐,相對於其他學校,東海在面對永續發展的挑戰中擁有絕佳的條件。

台北市東海校友會
▲台北市東海校友會理事長吳錫銘教授(右一)、本次專題演講副校長張嘉修(右二)。(圖片 / 台北市東海校友會)

投入生化工程研究近30年的張嘉修表示,自己在微藻生物精煉及固碳領域建立了世界領先之團隊,更發表超過480篇SCI期刊論文,國內外引用數超過21,000次,並運用研究成果輔導成立環保公司,降低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再用負碳技術,讓生質物再次利用CO2達到「淨零排放」的目的。藻類不僅可以調節環境中的CO2再度進入養殖業與再生能源生產,更因其高熱量高營養開發出食品、保養品等衍伸技術。因此,發展東海這個綠色基地,張嘉修表示未來東海需要加強校園林地管理,建立淨零示範園區,結合教學與研究,連結周圍企業建立永續產業。同時,東海自今年8月起,開始進行淨碳策略暨碳管理師培訓,並預計於12月陸續開放6門獨家課程,東海已經成為永續發展人才培育重要的搖籃基地。

大會最後也選出第十屆(112~113年)的幹部,由林明良獲選為下屆新任會長,李世堯、林碧揚則為副會長,秘書長張世遠,財務長蔡佳樺。理事包括闕瑞湘、郭達謙、張煥政、張景榮、林月雲、盧博仁,候補理事:龐秀娟、林錫玲、楊珊霓。鄭哲民教授則擔任下屆常務監事,監事包括李宜威、李青育,候補監事賴逸昕。

台北市東海校友會-2022-11-12
▲參與關心東海發展的校友非常踴躍。(圖片 / 鄭維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