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虎年新希望|總統教育獎得主誠徵公益合作餐廳

我要分享

【警政時報 劉正廷/特約報導】

一定見過在街頭表演的身障朋友,他們用苦練而成的純熟技藝,表達殘缺但自立奮發的故事,總是令人動容與讚賞。那一刻,你是否感恩自己有著健全正常的身軀?

然而這些生命鬥士,兩年多來因疫情影響,失去表演空間和欣賞群眾。如何找到其它適合的、能夠繼續音樂演奏的舞台,成為他們虎年最大願望,同時更是社會關懷的一大議題。

其中,長期教育身障學生的陳蔚綺音樂老師,堪稱特殊教育界「折翼天使們的羽翼」,曾義務指導超過60位身障學生學習樂器,協助他們逆風高飛、勇敢追夢、奏出最美之生命樂章。多年付出,讓陳老師享有「總統教育獎推手」之美譽,並已帶領十位身障學生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殊榮。

終於,去年下半年經友人引薦,陳蔚綺首先與位於台北的《Hi-Q中華海洋生技公司》旗下【社會服務志業群】總經理陳樹人取得共識,身障學生們的音樂表演,將會安排於《Hi-Q健康鱻食餐廳》的「假日音樂會」中進行。演出者不但獲得由Hi-Q贊助的高鐵來回票補助費用(另加一位陪同親屬)外,一小時的演出更榮獲$5000的報酬,不啻為這些音樂天使們的幸福獎勵。

圖片說明:陽光陶笛王子盧璽文將於3月9日在梨子咖啡館演出。(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圖片說明:陽光陶笛王子盧璽文將於3月9日在梨子咖啡館演出。(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之後,陳蔚綺老師再度機緣結識台中兩家餐廳,包括素有「台中最有溫度的餐廳」美譽之稱的《梨子咖啡館》,及台中知名高檔龍蝦專賣餐廳《Uncle George》。

《梨子咖啡館》負責人蔣敬三與妻子廖梨妃,希冀以「愛」為本,打造一間能溫暖人心、分享和傳播生活中愛與美好的咖啡館。由於身兼建築師的本業,及虔誠基督徒的使命,他們所經營的餐廳處處流露「傳遞祝福分享愛」的品牌主軸。陳老師帶領身障學生們,在積極開辦系列講座的【梨子幸福學堂】中,每月有一場以「講座形式」所進行的演奏。

而《Uncle George》的中文店名為《安可喬治》,老闆謝錫安是位在美國闖出一片天、不折不扣的「榮歸僑商」。回台後落腳台中,堅持走出一條「味道始終如一」、「忠於原味」、「有家的感覺」的特色餐廳。「我人生中總在轉彎處遇到貴人,也在遇到貴人後順利轉彎。」有感於此,謝錫安多年來低調行善,結緣陳老師時,更是主動邀約身障天使赴餐廳演奏。他熱情、爽朗地說:「愛和快樂,愈分享愈多、愈分享愈富足」。

圖片說明:罕病音樂才女張祈佳將於3月19日在安可喬治餐廳演出。(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圖片說明:罕病音樂才女張祈佳將於3月19日在安可喬治餐廳演出。(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於是「總統教育獎推手」結合這「三家主題餐廳」,正共譜著愛與祝福的生命進行曲。由陳蔚綺擔任理事長的【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在三月份共計有三場公益餐廳演奏會,分別是:

35日:曾宣淯,視聽語障手風琴手,安可喬治餐廳
3
9日:盧璽文,陽光陶笛王子 ,梨子咖啡館
3
19日:罕病音樂才女  張祈佳 ,安可喬治餐廳

陳蔚綺期許以此三家餐廳的拋磚引玉,獲得更多識或不識者的關注與支持、更多特色餐廳的共襄盛舉,一齊為這群身障音樂工作者,創造出更多表演機會和舞台。

台灣還有更多弱勢團體,需要您的關懷和扶持。世路風霜,施比受更有福。透過公益平台,創造多元工作機會,幫助各種障別的身心障礙者。讓我們齊集個人之力,以愛和祝福,共同營造一個更為接納融合的美善社會。

圖片說明:陳珞綺(自閉症全盲,中)與謝錫安(右)、陳蔚綺(左)合影。(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圖片說明:陳珞綺(自閉症全盲,中)與謝錫安(右)、陳蔚綺(左)合影。(圖/身心障礙者音樂關懷協會提供)

後記:

視聽語障手風琴手曾宣淯,是在保溫箱下存活的早產兒,看不見鋼琴的黑白鍵、聽不清楚旋律、不懂如何哼唱旋律。然而他勇敢面對多障、超越多障,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多障演奏者。宣淯的信念是:「相信自己,永不放棄」!他將與陳蔚綺老師一同以手風琴及小提琴合奏 「鬥牛士西班牙舞曲」。

陽光陶笛王子盧璽文,是唐氏症患者,先天智能障礙,合併左耳聽障,心室中膈缺損及視力障礙,以致學習過程困難重重。國三開始學習陶笛,擁有17個縣市街頭藝人證照。擅長的樂器有:陶笛及數位吹管。璽文將與陳蔚綺老師以陶笛及小提琴合演「隱形的翅膀」,並由璽文媽媽劉麗卿女士分享璽文的生命故事及學習歷程。

罕病音樂才女張祈佳,為歌舞伎症候群罕病患者,伴有先天中度智能、骨骼異常及心臟疾缺陷多重障礙。就讀中特時開始學習陶笛,畢業後走上街頭藝人之路。能演奏的樂器有單、複管陶笛及曼陀林,期待分享對音樂的熱愛給大家。祈佳將與陳蔚綺老師一同以曼陀林及小提琴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

我要分享